实验室基本信息收集整理制度

作者: 时间:2011-10-24 点击数:

为了贯彻执行《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加强我校实验室档案的科学管理,提高各院(系)、中心实验室档案的质量,使我校实验室信息档案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特制定本暂行规定:

一、 基本信息的范围及内容

1.实验室名称和编号、检查评比和评估情况,实验室现有总面积及每年增减和维修、改建的情况。

2.实验室改革和主要特色。

实验室历来在培养人才、教学、科研中取得的成果,目前具有的水平,编写实验教材的情况及实验教学的改革进程及与展望,实验室的投资与效益等特色及评价。

3.实验教学基本信息。

实验室任务、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学计划和执行情况,实验指导书以及有关实验室教学的文件资料(实验报告,学生成绩)等。

4.仪器设备基本信息

每年底仪器设备和低值耐用品的帐、卡、物资料(资产明细表),设备配备清单及状况、更新情况、利用率、完好率,仪器使用维修记录、设备领用和材料消耗记录,贵重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功能开发及效益。

5.本实验室重大科技发明,荣获校、市级以上奖励的科学课题,名优产品所形成的文字材料。

6.本实验室的管理规章制度(包括校、系制定)等材料。

7.本实验室的任务,实验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的记录等基本材料及信息资料。

8.实验队伍的基本情况:

1)现有专兼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工人的总数及其年龄、学历、职称结构情况。

2)每年各类人员增减及其年龄、学历、职称变动的情况。

二、 实验室工作档案的归档要求

1.各院(系)应由分管实验室工作院(系)主任主管工作档案,并指定专人负责档案材料收集、整理和归档。

2.归档的实验室工作档案材料,必须是原版,原件,必须完整,字迹清楚。

3.移交档案材料应填写档案移交登记表。

三、 实验室工作档案的收集与整理

1.基本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是实验室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实验室工作的专职人员、教师和研究人员都有义务有责任向信息管理人员提供有关信息资料。

2.实验室工作档案的收集与整理必须按照实验室工作特点,保持其有机联系,便于保管和利用。

3.实验室的任务,实验教学,人员情况等基本信息统计要连续,全面。

4.实验室工作档案的整理内容包括对档案进行分类,拟写文字说明。按时间顺序排列,编号、装册、编制目录等。

5.实验室工作档案的编目一律用碳素墨水写,不得用圆珠笔等写,字迹书写,字迹要工整。

四、 基本信息的上报及管理

1.本制度适用于我校各中心、实验室。

2.学校有关实验室基本信息分为二级管理,资产处为学校实验室基本信息收集工作的主管部门,各实验室由实验室主任负责,由专人管理。

3.实验室基本信息收集整理后,按照学校《档案工作规范》和《华侨大学实验室基本信息收集整理制度》要求,分类汇总。

○○二年十一月

联系邮箱:wlsyzx@hqu.edu.cn

联系电话:0592-6162360

联系地址:福建省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综合实验大楼

A区5-6楼大学物理实验中心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