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相关说明及要求

作者: 时间:2018-03-06 点击数:

一、 课程简介

大学物理实验是一门专业基础课,分两个学期(第二学期和第三学期)开设,分别为大学物理实验(一)和大学物理实验(二),各有一个学分。每个学期安排学生做9个实验,一周做一个实验,一般从第三周开始,到第十四周左右结束。期末要考试或操作考查。该课程配有专门的教材《大学物理实验》。

本学期,厦门校区的信息学院、机电学院、土木学院、化工学院、计算机学院及材料学院等六个学院各理工科201755个相关班级约2300名左右的学生上大学物理实验(一)课。根据实验课教学特点及要求,依托物理实验中心网站,采用物理实验信息化选排课教学系统进行排课,初步安排693次课供学生网上选择,指导教师按系统拟定安排的课表和进度开展教学活动。具体安排请查看《2017-2018第二学期大学物理实验(一)课表》,也可在华侨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网站的选排课系统中登录、查询。

二、 教学要求

1、老师们请在第一周和第二周认真准备要上课的实验项目,提前去实验室亲自做一下实验,熟悉实验教学的相关环节。对于自己要上的实验,第三周最好去听其他有该实验教学经验的老师的课,以便于更快更好地把握实验,统一教学内容和要求,更有效更规范地开展教学。

2、本学期学院教学专家组及设备处实验教学督导组会随机安排进入我们实验中心的实验室查课、听课、评课,请各位老师按课表的安排上课,认真对待每一次课,提前至少5分钟到场,并且讲台上最好准备有物理实验教材、教案(简案)、教学进度表(或课表)等教学资料。不要迟到,不要无故缺课,不要随意调课。有情况可向吕蓬老师反映、沟通和协调。

3、上课时,做好对学生的考勤、讲解实验、指导学生、批改实验报告、登记实验成绩、返还学生报告等相关工作。学生和指导老师都要在实验记录本上登记签字。

4、上课时,做好实验室安全保护工作,维护实验室卫生及正常的教学秩序。务必提醒学生实验完成后要整理仪器和桌凳。上课前从大物实验办公室拿钥匙开门;上完课,老师务必关窗,关空调,关总开关、关灯,关门锁门,归还钥匙。

5、学生实验成绩的评定及打分标准请查看《大学物理实验平时实验成绩评定办法》。注意及时(建议每周)查看实验报告箱,及时批改及在选排课系统中登记学生实验成绩,并将实验报告返还给学生所在班级的信箱。

6、学生的实验报告务必发至相关班级信箱,从这个学期开始,信息学院的学生实验报告整班留存,暂不下发给学生。平时上课期间每位老师注意留存自己带的实验项目中学生做的比较优秀的实验报告(每个实验留3份),期末时交给吕蓬老师。

7、重修学生安排在第三周开始选课进场做实验。仪器紧张的情况下,当值教师可安排重修生两人一组使用一套仪器,人数超负荷的,可要求他们到其他实验组做实验。预习分和操作分由当值教师打,报告交到重修生被安排挂靠的相应组里相应实验的指导教师的信箱,由他负责批改数据处理部分并打分,并将成绩登记在重修生名单里。

8、本学期,有一些学习程度较低的非洲学生研修大物实验,请关注,因材施教,给予更多指导,可安排一名国内生与非洲生一组帮带、合作做实验。

9、期末负责报送班级大物实验课成绩的老师要认真做好成绩的汇总、计算、统计、校对、上报及相关教学考试资料(成绩单、平时成绩表、试卷分析、教学小结等)的书写总结工作。

10、本实验中心的信息化建设初具规模,各位老师可多关注物理实验中心的网站,了解相关教学资源与信息,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结合传统实验教学方法开展物理实验教学工作。

大物实验中心

2018.3.3

联系邮箱:wlsyzx@hqu.edu.cn

联系电话:0592-6162360

联系地址:福建省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综合实验大楼

A区5-6楼大学物理实验中心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