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岗位职责

作者: 时间:2011-10-24 点击数:

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一、总

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遵守国家方针政策,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热爱实验室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风尚;努力钻研业务,积极参与实验教学改革及实验技术革新,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管理水平;坚持教书育人,坚持对学生进行爱护公物、整洁节约、安全环保的思想教育,注重培养学生勇于探索、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重视学生创新素质和实践能力的提高;科学管理,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积极完成各项任务,努力创造文明、和谐、向上的教学、科研工作环境。

实验室工作人员包括:从事实验室工作的教师、研究人员、实验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工人。实验室工作人员编制由学校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根据有关定编原则确定。实验室各类人员的职务聘任、级别晋升工作,根据实验室工作特点和个人工作业绩,按照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进行。

二、高级技术职务人员岗位职责

包括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及在实验室工作的副教授、教授、研究员、副研究员。

1.系统地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实验技术,熟悉本学科领域国内外实验技术动态,提出实验室建设方向和规划意见,提供技术文件、资料,不断提高实验室建设及管理水平。

2. 参与或承担实验课教学工作,组织编写较高水平的实验指导书,主持并开设较高水平的实验课程,研究、筹备试做将要更新或新增的实验项目。承担指导青年教师、研究生的实验教学或论文实验的工作。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实验教学方法和实验教学手段等。

3. 参加或承担本学科重大科研项目的实验技术工作,负责解决实验室工作中出现的关键性技术问题,主持实验室较高水平的实验技术及实验装置的研制和开发,将科研成果和高新技术应用于实验教学。撰写高水平的实验报告或论文。

4. 负责实验室申购大型设备、精密贵重仪器的可行性论证、安装、验收、测试、使用、维护、功能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

5. 指导和培养中、初级技术职务人员,负责实验室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和技术考核。

6. 做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熟悉实验室有关信息、资料,对实验室建设和技术改进作出具体规划与有效的可行性论证,对实验室主任的工作起协助和参谋作用。

7. 完成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中级技术职务人员岗位职责

包括:实验师、在实验室工作的讲师、工程师、高级工。

1.系统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实验技术,有较丰富的实验经验或专长,独立组织与实施各项实验技术工作。

2.做好学生实验的各项准备工作,参与或承担实验课教学工作,参与编写实验大纲、实验指导书。根据大纲要求,设计实验方案,编写实验讲义,提高教学质量。负责开设有较高水平(包括创新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的新实验。

3. 承担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工作,包括仪器设备的申购、安装调试、使用维修、功能开发等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利用率和综合效益,提高实验设备管理水平。

4. 负责实验室某一方面的建设,参与或承担实验室科研项目和实验技术与装置的研制或改进。撰写较高水平的实验报告或论文,指导和培养初级技术职务人员的工作。

5. 及时总结实验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成果和经验,积极参加校内外实验技术交流活动,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6. 认真做好实验室日常管理、安全卫生及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初级技术职务人员岗位职责

包括助理实验师、在实验室工作的助教、助理工程师。

1. 熟悉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实验技术,掌握有关仪器设备的性能、工作原理与操作使用及维修。

2. 做好实验教学的各项筹备和准备工作,指导学生正确使用仪器设备和实验数据的测试,保证实验教学质量。参与编写实验大纲、实验指导书,积极参与或配合做好实验的更新改进工作。

3. 参加科研实验及承担技术测试项目,参加实验技术与装置的研制或改进工作。

4. 参与实验室建设、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工作,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和各种报表的统计工作,加强仪器设备的帐、卡、物管理与实验室基本信息及档案的管理。

5. 努力钻研实验技术,加强基础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实验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

6. 认真做好实验室日常管理、安全卫生及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实验技术工人岗位职责

1. 熟悉、掌握实验室有关的仪器设备的性能、原理、操作使用,做好日常使用及维护工作。

2. 指导学生正确使用操作仪器设备和测试实验数据。

3. 参加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积极完成教学、科研工作中所需仪器设

备、材料等的准备工作。4. 参加仪器设备、实验装置的安装调试、使用维修、功能开发等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利用率,做好仪器设备的帐、卡、物管理。

5. 努力钻研技术,不断提高仪器设备的维修、加工与革新水平。

6. 认真做好实验室日常管理、安全卫生及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可由实验室主任根据实验室性质及需要,按照本规定及不同专业技术职务和工作职责的有关条例及实施细则另行具体制订,各类人员要有明确的职责分工,各司其职,科学管理,提高实验室工作水平。

六、实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1、执行学校聘任的岗位职责。

2、主持实验中心工作,确定各实验室实验员和工作人员,负责检查、考核中心人员各项岗位职责的执行情况。

3、负责制定和修改实验中心管理制度、各实验室使用规则和实验人员岗位职责,并组织落实。

4、根据实验中心管理制度,拟定管理细则,实验教学与科研。负责提高实验实中心的效率。做到科学管理。

5、负责与有关教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对实验中心使用上的协调、安排等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制度。

6、主持实验中心工作会议,安排总结工作,组织全体人员的政治业务学习。督促指导中心人员进行业务学习,明确业务要求,提高业务水平。

7、组织实施校、院领导交办的其它有关工作。

七、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1.熟悉本学科的主要发展方向,掌握有关的实验理论及实验技术,有一定的实验室工作经验,全面负责实验室工作,组织和领导实验室各类人员开展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室开放、对外服务等。

2.组织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年度、学期工作计划(包括实验室建设计划、设备申购、维修计划,实验材料计划,经费使用计划,实验教学计划等),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3.加强实验室科学管理,执行学校规章制度,组织拟定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实施细则,并负责检查执行情况。

4.贯彻和健全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确定实验室人员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定期进行考核。配合管理部门做好实验人员的编制、评聘、定职等工作,组织实验人员的培训和业务进修,不断提高实验室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5.组织实验室会同有关教学、科研负责人研究实验教学和科研项目,审定或参加编写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材及实验指导书。根据教学计划和课程教学大纲要求,按时开出各类实验项目,保证实验教学质量。

6.组织实验室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负责各项经费的使用安排。

7.负责仪器设备及实验材料的申购、建帐建卡、日常使用、定期保养、调试、改装、报废鉴定等工作的安排和处理。保证帐、卡、物相符,加强精密仪器和大型设备的使用管理,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利用率和综合效益。

8.组织申报实验室开放、实验技术开发项目。在保证正常教学、科研前提下,拟定实验室开放计划,并组织实施,加强对外学术、技术交流,开展对外服务,实行资源共享。

9.组织做好实验室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关心实验室人员的生活和学习,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优良工作作风。

10.组织和负责实验室的环境保护、技术安全和卫生工作,定期组织检查安全措施。

11.负责组织建立实验室工作档案(包括实验室档案、实验项目、实验讲义档案、实验设备档案、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日志等),组织上报实验室各种报表、材料等。

12.定期组织召开实验室工作会议,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定期检查、总结实验教学及科研的质量和进展情况,提出报告和改进意见。

13.做好年终工作总结和实验室工作的评比与评估工作。

14.组织完成学校、学院和中心布置的其他工作。

八、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1、 实验室人员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品行端正、为人师表,热心实验室工作。

2、 要模范遵守学校及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坚持工作岗位,按时上下班,努力完成实验室的各项工作。

3、 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实验室人员应不断吸收最新科研和教学成果,更新实验内容,改革教学方法,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 积极开展实验装置的研制、改造和自制工作,开展技术革新,修旧利废,促进实验室建设。

5、 本人所负责的仪器设备应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保持仪器始终处于完好状态,对仪器故障应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尽量自己动手修理,保证实验课正常开出。

6、 经常对学生进行爱护国家财产、节约实验材料的教育,做到教书育人。

7、 实验室要做到文明整洁,科学管理。课后应关好水源、电源和门窗,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8、 在保证完成教学与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开展学术、技术交流活动。

9、 实验室发生的各种意外事故,要及时向实验室主任和实验中心主任

报告,迅速查明原因,妥善解决处理。

九、实验室财产管理员岗位职责

1、努力学习业务知识,熟悉所保管物品的型号、规格、性能和用途,了解保管物品的技术要求和存放条件,不断提高保管工作质量与水平。

2、在实验室主任的领导下,负责本室财产的使用、存放及帐、卡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设备物资的管理制度,负责办理本实验室仪器设备、低值易耗品和材料的领用、发放、借用等手续,负责到学院资产管理员处办理资产验收、调拨、报废等手续,保持帐、卡、物相符,负责执行赔偿制度。

3、每学期对所有仪器设备进行检查、保养和整理。对所管消耗材料的品种、规格要做到标记明显,摆放整洁,数量准确。

4、定期向实验室主任汇报所管物品的消耗,及时提出购置和维修计划,提出闲置和待报废设备清单,充分发挥资产作用。

5、负责监督检查财产的使用与存放情况,有权拒绝不遵守操作规程和不具备使用条件者使用仪器设备。

6、做好防火、防盗、防潮、防冻、防腐等实验室安全工作,防范事故的发生。

实验室人员岗位职责

2001年9月)

第一条 为了发挥实验室各类人员的专长,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做好实验室工作,更好地为教学和科研工作服务,特制订本岗位职责。

第二条 实验人员应共同遵守的规范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的方针,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令和党的方针政策,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2、热爱本职工作,做好教学、科研实验工作,应努力学习业务,不断提高实验技术水平。

3、认真贯彻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勤俭办实验室的精神,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实验室整体效益。

第三条 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实验室主任对实验室工作负有全面领导责任,其职责是:

1、根据实验室担负的教学、科研任务,拟订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规划和年度计划。

2、根据上级下达的实验教学和科研任务。安排好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工作。

3、对下达的教学、科研经费提出使用安排意见。并拟订仪器设备的订购计划,注重效用,防止积压浪费。

4、做好实验室科学管理,研究投资效益,负责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的组织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完好率。

5、领导本室工作人员的工作,组织实验人员的培养及考核、晋升的评议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业务水平。

6、制订、执行并督促检查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按时上报各类报表,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开展评比活动。

7、实验室副主任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外,协助主任工作。主任因故离开学校时,行使主任职责。

第四条 实验工作人员岗位共同职责

1、负责或参加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检修工作及实验的各项准备工作。

2、参加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验收,新实验装置的加工制作。

3、管理实验室及仪器设备、低值易耗物资等。

4、负责实验室的清洁卫生及安全保卫工作。

5、实验室基本信息的收集和整理。

, 第五条 技术员和实验员的岗位职责

1、了解本实验室有关实验的原理及实验技术,在有关人员指导下按时完成教学实验、科研实验测试的准备工作。

2、了解有关仪器设备的基本原理,并能正确使用和保养它们。

3、承担本实验室的部分管理工作、及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其他工作。

第六条 助理工程师和助理实验师的岗位职责

1、掌握本实验室的各项实验原理、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各项操作及测试技能;掌握部分仪器设备的故障诊断和维修技能。

2、经指导,能设计实验方案和一般实验及研究装置,对实验测试结果进行分析和处理,解决技术管理中的一般性问题。

3、担任实验教学的辅导工作和一般的科研测试工作,编写实验教学资料和科研实验报告。

4、承担实验室一个方面的管理工作,及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其他工作。

第七条 工程师和实验师的职责

1、负责制订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方法,选定仪器设备,分析处理实验数据,编写实验技术文件。

2、组织指导学生实验,批改实验报告,评定学生实验成绩,提交实验工作总结。

3、根据学术负责人的设想和要求,设计、加工特殊装置,解决研制中的技术问题。

4、独立承担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调试、检修、使用等方面的技术工作,负责制订操作规程和使用保养等技术文件。

5、独立进行科学研究实验工作,协助高级职称人员指导研究生实验,以及负责初级技术人员与技工的培训工作。

6、组织管理实验室的一个方面工作,及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其他工作。

第八条 高级工程师和高级实验师的岗位职责

1、熟悉本学科领域国内外学术和技术动态,为本单位提供学术和技术指导,提出实验室建设方向,制订实验室规则。

2、负责编写实验教材,制定高水平的实验方案,开设实践性较强的实验项目,解决本学科实验技术中的疑难。

3、制订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技术性文件,包括引进设备验收条例,设备调试操作规程,以及维护、检修条例,并负责设备功能的进一步开发。

4、指导研究生的实验技术工作,指导中级职称以下人员的学习和提高工作。

5、承担实验室全面管理工作。从事实验技术工作教师(助教、讲师、正、副教授)的职责按照同级工程系列人员的职责执行。

第九条 本岗位职责自颁布之日起实行,原有相应规章制度作废。其他未尽事宜参照学校有关规章制度执行。

联系邮箱:wlsyzx@hqu.edu.cn

联系电话:0592-6162360

联系地址:福建省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综合实验大楼

A区5-6楼大学物理实验中心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