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规程

作者: 时间:2011-10-24 点击数:

 

实验教学是整个教学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实践能力重要环节。实验教学不论在巩固、运用、补充知识和培养学生能力方面,还是在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勇于探索开拓进取的素质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即实验教学和理论教学同等重要。为了更好的组织和实施实验教学,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特制定本规程:

1.明确实验教学的目的要求。通过实验教学学生应掌握基本的实验操作方法,能够正确使用仪器设备,准确地取得实验数据。具有正确记录、处理数据和表达实验结果的能力;认真观察实验现象进行分析判断、逻辑推理、作出结论的能力;正确设计实验(选择实验方法、实验条件、仪器和试剂等),并通过查阅手册、工具及信息源获得信息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注意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不折不挠的工作作风、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勇于开拓的创新意识。

2.实验室应根据各学科专业的教学计划和培养学生实验能力的要求,制定教学实验大纲编写实验指导书。每学期开学后三周内由各院(系)任课老师制定所任实验课的“实验教学计划”,并由所在实验人员汇总编写“学期实验教学课程表”,实验室主任或秘书审核后,经院(系)主任批准,报资产处实验室管理科。

3.对首次上实验课的学生、班级,实验室主任或实验指导教师要向学生介绍实验室概况,宣讲实验守则、注意事项及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对学生进行安全和遵规守纪教育。

4.作好实验准备工作。主要是指进行实验教学的物资条件准备,应按照实验用仪器设备配备定额准备好各种仪器设备,低值品、易耗品,并使它们处于完好可用状态。非实验技术人员的实验指导教师应全面了解实验情况,并及时提出意见,协助实验室作好实验准备工作。对摆放在实验室的成套设备,若有损坏应有标志说明,并及时修理或报修。

5.严格考勤制度。教师上课时应点名登记,对迟到超过15分钟的学生不准进入实验室,课后要补做。

6.认真写好每个实验教学教案。实验指导教师要明确实验的目的和要求,熟悉实验原理,实验仪器设备和操作方法,进而明确实验步骤。实验课前实验指导教师应试作,及进行操作性备课,并将试作中发现的问题,把学生在数据处理、操作等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困难和错误,实验仪器设备容易发生的故障及处理方法,明确地记入在教案里。

7.实验前以简明的方式进行讲授。应针对提问中发现的问题,讲清楚实验目的要求、实验原理、具体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等,不必过分拘泥于系统性,不要占用过多的时间,一般包括提问在内不超过30分钟为宜。

8.严格执行预习和提问制度。检查学生预习情况,对不预习或不写预习报告的学生不准参加实验。也可在实验前和实验过程中进行提问,以检查学生预习情况。

9.检查实验效果。要认真审核原始数据,对不符合预定要求的数据要帮助学生分析原因,避免盲目拼凑实验结果,审核后教师要进行签字认可,并与实验报告一并交教师批改。

10.认真指导实验。学生在进行实验过程中,实验指导老师应给予耐心的指导及时发现问题,给予启发,但不能代替学生完成任何一个实验操作环节,以达到培养学生独立操作、独立思考、独立观察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

11.实验结束后,学生要将实验数据记录经教师签字后方可离开实验室。离开时要做好切断电源、水源、关好门窗等安全工作。

12.认真批改实验报告。批改实验报告应指明差错及其发生的原因,对共同性的问题应作集体讲解。通过批改实验报告可以取得实验教学质量的重要反馈信息。并根据反馈信息调整实验教学,进而提高教学质量。实验报告应一律登记成绩,作为考核根据,批改实验报告教师要签名。对不交实验报告或抄袭他人实验报告者,应视情节轻重在实验成绩中予以扣分。实验报告不合格者,视其情况重做实验或重写实验报告。

13.作好实验成绩评定。实验指导教师要认真记录学生每次实验的考勤、预习、动手能力及实验报告成绩。平时各次实验成绩根据预习(20%)、操作(50%)、实验报告(30%)综合评定。(附表)

14.各实验室要根据学科和课程的实际情况制定各门实验课的考试考核办法,并报资产管理处实验管理科备查。对独立设课的,成绩不及格者要重修。未独立设课的实验成绩占整个课程的比重要有明确规定,在学生的试卷和成绩记录中体现。

15.各门实验课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更新实验内容,改革实验教学方法,要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每组实验人数基础课达到11组,技术基础课21组,某些实验不能1人(或2人)完成的,以满足实验要求的最低人数为准,并努力创造条件,以多种形式对学生开放实验。

16.整个实验过程,实验教学人员要贯彻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的指导思想,言传身教,对学生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以树立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良好学风。

17.指导教师和实验工作人员要经常倾听学生对实验教学的反映和意见,加强实验工作研究(实验教学法、实验技术、实验装置的改进),应用科学管理理论和方法,不断提高实验教学管理水平,以促进实验教学发展。

○○二年十一月修订

联系邮箱:wlsyzx@hqu.edu.cn

联系电话:0592-6162360

联系地址:福建省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综合实验大楼

A区5-6楼大学物理实验中心

网站访问量: